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案办理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441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来源: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9-09-17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441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张亚红委员

  您所提出的关于加快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副产物(皮渣、枝条)综合开发利用的建议》提案收悉。感谢您对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提案中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提案中反映的充分挖掘葡萄酒副产物的生物价值及经济价值,把葡萄酒产业废弃物进行二次开发利用、变废为宝的方向是正确的。

  葡萄酒是自治区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朝阳产业,其产业链每年产生大量的副产物。以目前葡萄酒产业发展规模估算,5年后,全区每年产生20余万吨以上葡萄5万吨以上葡萄皮渣目前各葡萄酒庄多数采取饲喂、燃烧、填埋、堆肥等传统方式处理,不仅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更重要的是没有充分挖掘葡萄与葡萄酒副产物的生物价值及经济价值,浪费了优质的生物资源。近些年葡萄酒产业蓬勃发展,我国葡萄酒市场巨大,但国内围绕葡萄与葡萄酒副产物综合利用相关产品研发尚属空白。宁夏作为国内最大的葡萄酒产区,有资源、技术、平台和人才优势,领先开展此项研究潜力无限

  根据石泰峰书记调研部署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的指示(葡萄酒产业要坚持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在全链条运作中产生经济效益,做好葡萄酒产业废弃物的开发利用、变废为宝,“吃干榨尽”),目前,我办已积极与宁夏大学进行了多方面的合作,共同开展了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的部分研究。

  研究结合目前我区葡萄产业的原料资源优势,针对葡萄园副产物(葡萄枝条)以及葡萄酒发酵车间副产物(葡萄皮渣),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分离、提取及纯化出具有强抗氧化性的多酚类物质,进而加工成水、油、乳、膏、面膜及皂制等一系列护肤型日化产品。其研究方向主要利用了多酚类物质,充分利用废弃物资源,延长产业链条,创造葡萄酒产业更大的经济价值及环保绿色的生态效益。

  目前我办也正在与自治区农牧厅、科技厅、宁夏大学等部门进行协商,尽最大努力,争取在宁夏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副产物(皮渣、枝条)综合开发利用上给予相关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也希望宁夏大学葡萄酒学院充分调动和利用现有的资源优势,通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研制的产品研究,进行产业化生产,变废为宝,开发高附加值农业新产品,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再添光彩。

  希望您继续关注我区葡萄产业发展。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019

  联系单位及电话: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产业发展 李文超 0951-6366661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