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工作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局

2018-02-01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的通知》(宁政办发〔2017〕201号)要求,现将我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动葡萄产业发展的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各自职责。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管委会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处,根据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安排了2名工作人员(专、兼职各1人),专门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为明确各自职责,提高各处、单位政务工作效率,推动工作落实,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重大政策措施,协调解决工作中的有关重大问题,并根据葡萄产业特点,有针对性的提出新要求、新举措。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经费“四到位”,建立了“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根据宁政办发〔2017〕74号、宁政办发〔2017〕80号、宁政办发〔2017〕148号、宁政办函〔2017〕60号等有关文件要求,我办制定了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公开内容、重点、公开方式,细化分解了工作任务。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效能目标责任考核,按照考核细则进行考核评议,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不力、推我扯皮、流于形式的,予以扣分或取消评先选优资格,开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突出重点工作,深化公开内容。按照自治区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要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酒庄及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加强产业发展政策、重点项目建设、产区综合监管、列级酒庄评选、重大活动信息、财政预算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发布。一是重要活动信息公开情况。设置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品牌建设年”、宁夏国际葡萄酒电影节等展会活动、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十九大等专栏,及时公开我办落实自治区有关精神情况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便于酒庄(企业)及社会各界了解有关信息。二是联合执法及产区监管情况。及时主动公开葡萄酒流通监督检查相关政策、制度等信息。及时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在不涉密的前提下将抽查对象、处罚结果等向社会公开。及时公开了苗木抽检结果通报,便于酒庄按需订购合格苗木,确保苗木来源可靠、可查。三是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按照中央及自治区八项规定及财政厅有关要求,我办全面开展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严格公开范围、内容、格式、口径和时间,及时公开2016年决算、2017年度部门预算信息,以及“三公”经费情况,及时发布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合同等。四是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根据《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和自治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宁政办发〔2017〕45号),我办办理了《加强我区葡萄产业标准化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区农产品品牌建设的建议》共3件,已办理完毕。
  (三)加强平台建设,完善公开形式。充分发挥自治区葡萄产业发展局官网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根据银川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网站安全监测报告要求,对存在的一类紧急漏洞及一类低微漏洞及时进行了修复整改。为了提升官网政务公开的功能,我办将对现有网站进行改版升级。目前,已完成了方案的制定,正在履行招投标手续。对网的栏目设置进行了优化,合理分配一类、二类栏目。截至目前,共编辑发布信息153条,其中新闻咨询类74条、公示公告类41条。及时转载报刊、广播、电视等渠道关于葡萄产业方面的信息,解读热点政策,回应公众关切。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对葡萄产业政策法规、市场运行等进行解读,运用图片、图解等方式,加大解读力度。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安排专人负责舆情收集工作,全力关注涉及葡萄产业方面的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综合处共接到各类咨询电话70余次,回复率均达到100%。
  (四)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工作规范化。制定了《政务公开暂行管理办法》《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试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试行)》《政务公开内容审批制度(试行)》《政务公开意见建议收集反馈处理制度(试行)》等9项制度,规范了信息发布“谁审查、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先审查、后发布”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等原则,确保政务公开内容无涉及国家秘密和内部敏感事项。通过建立健全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了政务公开工作,为政务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提供了制度保障。加强与宁夏电视台、宁夏日报、宁夏新闻网、新商务周刊等新闻媒体的合作,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发布产业政策和服务信息。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办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局官网平台作为我办政务公开的主渠道,需要改版升级,完善功能。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有待加强,“两微一端”建设相对滞后。二是工作进展不平衡。我办下属企业、葡萄酒国际联合会的政务公开工作相对滞后,工作进展不平衡。三是业务水平有待提高。目前我办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有待提高,一定程度上影响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进一步提升网站功能。对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局官网进行改版升级,加强运行监测,不断优化调整政务公开栏目设置,充实网站功能。利用网站及时公开葡萄产业相关信息,赢得社会关注和支持。利用“两微一端”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拓宽政务公开的渠道。
  (二)深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针对列级酒庄评选活动、融资租赁业务等重点工作的开展,及时做好阶段性政策、环节性政策及整体性政策的解读工作,便于酒庄(企业)了解相关政策,更好地参与到各项活动及重点工作中。
  (三)加大业务培训力度。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对有关工作人员及酒庄开展政策法规、信息发布方面的专题培训,提升业务素质和水平。
  (四)加强政务公开督查检查。围绕政务公开目录建设、重点领域规定动作完成情况、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对各处、下属交易博览中心、联合会秘书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建立清单,督促逐项整改落实,确保整个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