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宁夏政协委员呼吁:酿酒葡萄种植 应向机械化“要效益”

来源:华兴时报

2019-05-31
 “葡萄酒品质七分在种植三分在酿造”,这是葡萄酒行业公认的一句话,也就是说葡萄酒酿造的“第一车间”是葡萄园,有了好的葡萄原料是做好葡萄酒的关键。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安荣艳提交《关于提高酿酒葡萄种植机械化水平的提案》,为增加宁夏“紫色名片”含金量建言。
  提案介绍,宁夏葡萄酒由于品质优良,多次在世界葡萄酒大赛中取得良好成绩。我区种植酿酒葡萄面积40多万亩,按目前的生产技术水平,需要大量的人工。随着城镇化发展,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向其他产业转移。葡萄园规模企业、种植户在葡萄种植过程中普遍存在机械化水平不高,劳动力不足,人工操作不规范、效率低等问题,葡萄栽培时效性很强,不能如期完成农活,会影响葡萄植株的正常生长,最终使得葡萄产量减产和葡萄原料品质降低。此外,葡萄种植过程中的夏冬季修剪产生的枝条缺少相应的机械处理,不能得到合理的利用造成浪费。
  提案认为,我区亟需提高葡萄种植机械化水平。建议政府牵头立项建立一个全程机械化的标准示范园,从种植、整形、施肥、耕作、喷药等均有相应的机械作业,进行示范推广;并将利用机械化程度高的葡萄栽培技术和生产管理形成技术标准或者操作技术规程,组织葡萄园规模大的种植户、企业进行培训参观学习,改变传统的葡萄种植理念和种植模式,提高机械化水平的效益。根据宁夏产区气候、葡萄栽培技术特点,鼓励高校、农机公司、葡萄酒企业或葡萄种植公司联合研发适用于宁夏产区的设备,积极改进现有设备,积极推广研发成果,提高机具适应性和工效。对需要采购国外成熟机械设备的企业、种植户,组织进行集中采购,降低成本,将复杂的种植方法和过程变为简单、实用、便于操作的新科技、新方法。(记者 陈 敏)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