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美国工厂》里的宁夏葡萄酒

来源:银川晚报

2020-02-24
 

  纪录片中出现的宁夏葡萄酒。(左下角)

  纪录片《美国工厂》在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上获得了最佳纪录长片奖,该片讲述了中国企业福耀玻璃在美建厂经历。在其中一个镜头里,出现了宁夏葡萄酒的身影。记者联系到宁夏梦沙泉葡萄酒庄庄主卢大晶,揭晓其中原委。

  葡萄酒是世界语言

  “这不是摆拍,也不是广告植入,纪录片讲述的是真实的故事,咱们宁夏的梦沙泉葡萄酒是福耀集团指定用酒,所以顺理成章地出现在影片中。”卢大晶说。

  宁夏的葡萄酒能走进福耀集团,并出现在这部纪录片中,这背后故事的起点,就是闽宁协作。卢大晶说,福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是福建人,闽宁协作开始后,他非常关注宁夏,也因此接触到宁夏的葡萄酒,并十分认可这酒的品质。于是,他便将宁夏的葡萄酒作为集团指定用酒。

  纪录片《美国工厂》讲述了中国企业福耀玻璃集团,接手美国俄亥俄州一座废弃的通用汽车工厂,将其改为玻璃制作工厂,并雇请上千位蓝领美国员工的故事。“影片中多次发生中美文化和价值观的碰撞,而葡萄酒文化是相通的。在庆功宴上,美国人和中国人都需要一杯葡萄酒。”卢大晶说,美国的加州纳帕产区,也有着世界公认的优质葡萄酒,葡萄酒是世界语言,就像音乐一样,没有国界之分,却能让人们的心靠得更近。

  攀上葡萄酒的山顶

  宁夏的葡萄酒能走进福耀集团,走向国际,卢大晶认为,这对于宁夏葡萄酒酿造人来说,是值得骄傲的事。宁夏的葡萄酒产业从最初的两个酒厂,发展到了如今遍布贺兰山东麓的规模。卢大晶和许多酿酒人一样,坚信葡萄酒是种出来的。

  酿酒,考验的不仅是葡萄的品质,更考验酿酒人的专业和耐心。每一粒葡萄成熟,要经历上架、抹芽、梳果、采摘、埋土等一系列过程。收获的葡萄从酿造,再到装进橡木桶,需要12个月,然后瓶储180天,整个过程至少要两三年时间。

  卢大晶说,如今,宁夏葡萄酒产业氛围很好,发展势头也很好,但我们依然不能松懈。就像做一瓶好酒,除了拥有优越的自然条件外,还需要时间的沉淀。作为酿酒人得耐得住寂寞,有长远发展的眼光。“如何攀上葡萄酒的山顶,这是目前,每一位宁夏酿酒人应该思考的问题。”卢大晶说。(记者 刘旭卓)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