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发挥资源优势,推动宁夏葡萄酒飘香全国走向世界

来源:宁夏日报

2020-06-19
  【回放】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银川市西夏区源石酒庄葡萄种植基地,他远眺巍巍贺兰山,听取贺兰山生态保护和环境综合整治情况汇报。习近平指出,贺兰山是我国重要自然地理分界线和西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维系着西北至黄淮地区气候分布和生态格局,守护着西北、华北生态安全。要加强顶层设计,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坚决保护好贺兰山生态。

  在葡萄种植园,习近平同正在作业的工人和技术人员交流,了解葡萄种植技术、产品销路和收入情况。习近平强调,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葡萄酒产业大有前景。宁夏要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提高技术水平,增加文化内涵,加强宣传推介,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提高附加值和综合效益。

<p>    6月17日,贺兰山东麓葡萄种植区郁郁葱葱。该产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57万亩,建成酒庄上百个,年产葡萄酒1.2亿瓶。本报记者 王洋 摄</p><p>  

  6月17日,贺兰山东麓葡萄种植区郁郁葱葱。该产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57万亩,建成酒庄上百个,年产葡萄酒1.2亿瓶。

  笑容挂在黝黑的脸上,蓝赛酒庄工作人员把第192箱红酒搬运到货车上,敲了敲货车车窗,“直接发往四川”。

  “唱支山歌给党听……”志辉源石葡萄种植基地,种植工人苏金萍娴熟地为葡萄枝抹芽,嘴里哼唱着歌曲。

  “好,就这个姿势,不要动!”以志辉源石酒庄做背景,一名工作人员给4名游客留下美丽倩影。

  6月15日,贺兰山下,葡萄架旁,西夏区干部群众干劲十足。

  “没想到能亲眼看到总书记,他和电视里一样慈祥。”回忆起6月9日见到总书记的情景,苏金萍仍难以抑制自己激动的心情。

  2000年,苏金萍自发从固原市移民到西夏区,在志辉源石酒庄打工。刚搬来没多久,一场大风卷起飞沙走石,甚至把一棵树连根拔起。“环境不如老家。”要不是每月打工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她就打道回府了。

  2009年,她被调到志辉源石葡萄酒种植基地,种植葡萄树和其他树木。拿着尺把长的葡萄幼苗,她不相信它们能在满是砂石的地里存活。葡萄苗一天天茁壮起来,她欣喜地见证着贺兰山脚下孕育出的这份奇迹。

  经过长期生态修复治理,贺兰山东麓35万亩荒地变成了树木、绿地和酿酒葡萄园。葡萄园采用节水滴灌的方式,亩灌水量只有160立方米至300立方米,每亩却能产出价值3万元至5万元的葡萄酒,形成了银川平原一条美丽的生态屏障。

  苏金萍说,触手及绿、抬头望山,生态环境彻底改善的同时她和丈夫每月固定收入6500元,儿子大学就读,一家人生活和美。

  志辉源石酒庄是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村第一所酒庄,目前该村共建有17家酒庄。酒庄共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就业者多为西夏区镇北堡镇、永宁县闽宁镇、贺兰县洪广镇的村民,其中昊苑村村民300多名,依靠葡萄酒产业,他们每人年收入4万元至5万元。

  好环境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志辉源石酒庄一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最近一周内,外省市考察团、客商接踵而至,游客日均1000多人次,网上葡萄酒订单大增。

  “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以生态环境修复治理作为发展方向,打造中国的葡萄酒文化、创造中国的葡萄酒品牌。”志辉源石酒庄副总经理肖喆说。

  西夏区主要负责人表示,西夏区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贺兰山东麓生态保护区环境整治和浅山区生态恢复治理,重点建设苏镇路旅游生态廊道、西部水系生态廊道、葡萄酒长廊生态防护林等绿化工程,筑牢银川都市圈西部生态屏障,同时全面扩大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品牌建设。

  “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发挥产区资源禀赋优势,走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之路,使贺兰山东麓形成一条靓丽的葡萄酒与生态保护、文化旅游融合的生态保护线,推动宁夏葡萄酒飘香全国、走向世界。”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宁夏日报记者 乔素华 王婧雅/文 王洋/图)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