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宁夏隆德:49个扶贫小车间实现“务农、顾家、挣钱三不误

来源:中国日报

2020-07-01
  6月盛夏,在宁夏隆德县凤岭乡于河村魏氏砖雕生产扶贫车间里,机器轰鸣,30名技术工人分工明确,打样、打坯、出细……大家正在加紧生产一批15万元的订单。

  车间负责人卜文俊说,因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订单相比往年少了许多,而且13名之前在车间上班的建档立卡户还都呆在家里等他的消息,自己愁的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同时又是扶贫车间的负责人,自己一下子又提起了精气神,拖朋友、找关系、跑市场,终于在临近的庄浪县联系到了一笔订单,他第一时间通知在家的建档户来车间上班。“能够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业,虽然收入比不上城里的工资高,但也省下了许多费用,还能照顾家里,也是一举多得的事情。” 老卜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我以为自己今年找不到啥活了,心情也不好。前几天老卜让我赶紧来上班,心情一下好起来了。这里上班离家不到500米,每天还有100元的收入,对于我来讲,真的很知足了。”同村今年58岁的建档立卡贫户董淑珍在接到老卜上班的电话后,第一个来到车间,重新操起手中的凿子和刻刀,勾勒着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画面。

  今年,隆德县扶贫车间建设坚持疫情防控优先原则、产业带动就业原则、就近就地就业原则和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原则,以科学、合理、适度、严谨的工作姿态,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和复工复产。依托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同时注重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不断增强老百姓自立自强精神,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和依靠自身改变贫困的动力,确保困难群众能够持续稳定增收。

  和董淑珍一样感同身受的还有家住城关镇红崖社区的60岁老人张淑英。红崖社区的住户大多是劳务移民,为了解决移民群众的就业增收问题,隆德县因地制宜,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在社区创办人造花扶贫车间,广泛动员大家走进扶贫车间创造幸福生活。截止目前,该车间就业人数达3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人,人均每个月工资超过1500元。“这个车间确实是挺好的,工作不累,不仅能挣点零花钱,还能照顾家里,给我们这些年龄大的,尤其是移民搬迁的妇女们创造了很好的就业机会。”张淑英坦言。

  为了有效应对新冠肺炎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隆德县今年对已建成的39个扶贫车间,通过政策扶持进一步激发扶贫车间经营主体及务工人员生产积极性,促进扶贫车间健康发展。对前庄村、张树村等8个人造花扶贫车间和政府全额投资建设的20个农副产品加工类、特色种养殖类、手工制作类和公共服务类扶贫车间采取免租金、发补贴、奖代补等巩固提升措施。对中台村、马儿岔村和锦屛村3个人造花扶贫车间实施转型升级,对企业自建、政府认定的8个扶贫车间开展“以工代训”的方式开展技能培训,通过多措并举带动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业,实现稳定脱贫增收。

  陈靳乡新兴村制茶扶贫车间属于今年企业自建,政府认定的扶贫车间。据车间负责人张晓林介绍,该扶贫车间主要从事枸杞叶茶、沙棘叶茶、蒲公英茶等产品的生产加工,生产线全部运营可提供40个左右的就业岗位,固定就业人员人均月收入可达2500-3000元,目前20多人在这里实现了稳定就业,而且车间还将享受政府给予的设备购置总投资30%的补贴。

  同样,位于温堡乡的宁夏北莲池矿泉饮用水扶贫车间也属于今年企业(村集体)自建,政府认定的扶贫车间。家住杜堡村的杜十军以前一直在家务农,一家六口人的生计就全靠几亩田地维持着,再加上父母常年患病,生活过得紧紧巴巴。自扶贫车间建成后,他很快便到该车间务工。“以前我一直在家里种地,经济收入比较低,自从这个扶贫车间建成投产以来,我通过村上的宣传应聘成为了车间的一名工作人员,从刚开始的普通员工,到现在的生产车间主任,年收入从2万元涨到了3.6万元,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了。”谈到自己现在的变化,杜十军显得格外的知足。

  此外,扶贫车间负责人王霞还告诉记者,根据隆德县人民政府扶贫车间认定办法,对带动贫困人口就业不少于10人及以上,且人均月收入不低于1000元的,政府还将给予企业一次性5万元以奖代补资金,在此基础上,每增加1个贫困人口奖励1000元。目前,车间共带动周边劳动力50余人务工,年平均收入2.5万元左右。下一步,自己还将继续扩大车间生产规模,带动周边更多的农民群众到扶贫车间务工,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如今,宁夏隆德县已建成的39个扶贫车间全部运行,解决了830人在家门的就业问题。2020年新建的10个扶贫车间已于近日全部完成投产试运营,又有近200多名困难群众实现稳定增收,扶贫小车间切实发挥了“务农、顾家、挣钱”一举多得的大作用。(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胡冬梅 )

 

陈靳村制香扶贫车间


  安乡新街村饲料加工扶贫车间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