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能否让游客在酒庄白天观光品酒、夜晚仰望星空?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2020-07-23
  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地处黄河上游,全境属于黄河流域,依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保护黄河义不容辞,治理黄河责无旁贷。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明确指示,要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赋予了宁夏新的时代重任,寄予了宁夏人民殷切希望。

  7月20日至21日,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勇担使命、负重前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通过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融入到波澜壮阔的全国发展大潮中。

  对于祖祖辈辈生活在黄河边的每个宁夏人来说,都有着关于黄河具体的、热切的愿望。把这一个个心愿汇成星河,必能凝聚起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磅礴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721004859.jpg

  蓄一泓黄河水润泽整个美贺庄园。

  提问:能否让游客在酒庄白天观光品酒、夜晚仰望星空?

  回应:守护好“父亲山”、呵护好“紫色梦”

  摘要: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提出提出,要“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产业园区为支撑,以特色发展为目标,加快构建‘三大体系’。”“让葡萄酒、枸杞产业更‘红火’”“集中力量把葡萄酒、奶牛产业打造成千亿级产业”。

  从银川市区驱车出发,越靠近贺兰山东麓,越少见楼房人烟,曾经的戈壁滩如今已是连片苍翠的绿洲,葡萄架像绿色的海浪排排铺陈,酒庄犹如浪花点点绽放,美贺庄园亦在其中。

  美贺庄园总经理奚强是山东人。2004年,他考入宁夏大学葡萄与葡萄酒学硕士研究生,自此与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结缘。

  “此前一直以为贺兰山和黄河离得很远,但来了才发现,灌溉技术可以让黄河水、贺兰山相依。比如我们酒庄,引来黄河水存蓄灌溉,等于我们和葡萄都喝着黄河水了。”奚强说。美贺庄园通过以色列高端节水灌溉技术让30万株法国进口葡萄苗木得以被黄河水滋养,每年近50万瓶优质酒庄酒由此诞生。

  在奚强的概念里,优质葡萄酒是风土的凝结,因为产区和风土是天赐良“园”不可复制的,所以贺兰山东麓良好的生态环境尤为重要,这其中包含了北纬38°酿酒葡萄黄金地带、适宜的土壤和清新的空气,重峦叠嶂的贺兰山山脉阻挡风沙、清冽的黄河水润泽葡萄根系,以及远离城市才能看到夜晚璀璨的星空……这些都是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酒“气质超群”的重要原因。

  “在酒庄能常看到小动物吗?”记者问。

  “能啊,刺猬、蛇、山鸡、野兔经常看见,还有偶尔下山觅食的麋鹿、岩羊等。”奚强表示,随着我区对于贺兰山生态环境的保护、治理和修复,加之一个个葡萄园的建成,贺兰山生态环境系统焕发新生,其东麓的局部小气候也更宜人,200毫米等量降水线明显外移,土壤有机质增加许多。在奚强看来,美贺庄园9年的实践证实,在贺兰山东麓发展酒庄是可以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就业等多方面效益兼得,“秉持敬畏自然之心,尊重自然规律,就能得到‘贺兰山下果园成’的自然馈赠”。

  “下一步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希望能够充分开发贺兰山东麓的旅游资源和优质的葡萄酒资源,联合发力形成品牌效应加大对外宣传,吸引更多游客到酒庄来,白天可以在葡萄园观光品酒,夜晚可以仰望星空。同时希望能进一步加大对市政配套、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治理等方面的支持。”奚强说。 

  带着奚强的心愿,记者走访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该局林政资源保护科副科长陈越表示,包括美贺庄园在内的诸多酒庄在贺兰山下常年耕耘、收获,形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历时3年多时间的综合整治,在原有5处管理站,24处森林防火检查站的基础上,新增建设自然保护区榆树沟和汝箕沟2个管理站,新增建设6处森林防火检查站,改建2处森林防火检查站。在保护区东界设置网围栏40.1公里,在辖区内各主要沟道设立档杆49处,强化保护区管理,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按照“一年整治、两年修复、三年提升”的思路,对保护区重点区域生态环境问题精准措施,共性问题集中整治,个性问题分类解决。

  微信图片_20200721004908.jpg

  微信图片_20200721004919.jpg

  站在美贺庄园,贺兰山明晰可见。

  “请大家放心,我们会有计划、有步骤解决贺兰山生态环境问题,增强生态系统循环能力,维护生态平衡,为贺兰山东麓酒庄良好发展提供环境保障,帮助他们获得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更要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增添生态环境保障。”陈越说。

  随后,记者就美贺庄园期望发展“葡萄酒+旅游”的心愿,采访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李毅。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4年之内两次视察宁夏,对中国葡萄酒及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发展做出明确指示,使葡萄酒产业人备受鼓舞。我们将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机遇期,围绕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努力把贺兰山东麓产区打造成为中国西部高质量葡萄产业经济产业带的先行先试区。

  李毅认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既靠着贺兰山又“饮着”黄河水,把葡萄酒产业融入到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是义不容辞的责任,经过不懈努力,一定会让实现中国葡萄酒从贺兰山东麓走向世界的梦想。

  “对于酒庄的发展需求,我们会进一步发展葡萄酒产业和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切合点是沿着贺兰山东麓打造一条精品旅游路线,沿线旅游景区、葡萄园、酒庄串连起来,使得游客能通过这条旅游精品线路的游览对宁夏葡萄酒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让游客留得住,让宁夏的葡萄酒走出去。”李毅回应道。

  在采访中,他还透露自治区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目前正积极与银川市县(区)及自治区文旅厅等部门对接,共同在合理选址地集中打造“市区葡萄酒吧一条街”,发展“城市夜市经济”,为城市增添活力。

  微信图片_20200721004925.jpg

  工作人员在美贺庄园“观星空”客房做日常清洁。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