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校企携手“量身定制”宁夏葡萄酒产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1-05-27
  
  5月26日,宁夏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紧跟产业建专业 校企融合助双高”——《葡萄酒文化与营销》专业建设论坛,与银川市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联盟、法国CAFA葡萄酒与烈酒学院中国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将携手为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培养优秀技术技能型人才,深化校企合作,共建集科研、教学及社会服务于一体的技术技能平台(产学研基地)。

IMG_0354.JPG

  贺兰山东麓葡萄种植历史悠久、葡萄美酒久负盛名。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无可复制的风土条件,贺兰山东麓的葡萄酒产业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呈现出强劲发展的势头。但产区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与市场相配套的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比如五星级酒店的侍酒师,葡萄酒庄管理与品牌推广,酒庄管理与运营以及葡萄酒教育人才缺失的现状。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多门类、多学科的公办综合性高等学校,也是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去年,我们成立了生命科技学院,新批葡萄酒《文化与营销》专业,就是为了服务宁夏葡萄酒产业,为产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生命科技学院院长张萍介绍,该专业招收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学时3年,设置核心课程与实习实训两部分,就业主要面向葡萄酒相关行业、高端酒店和餐饮机构等单位,从事酒庄酒窖管理、葡萄酒文化宣传、营销服务等方面工作。

  此次,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携手银川市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联盟、法国CAFA葡萄酒与烈酒学院,将通过实地参观访问、面对面交流分享,让学生们对葡萄园管理、葡萄酒生产、品鉴及酒庄管理有更深刻的了解与掌握。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为学生提供课外参观考察,职业体验,实习实训的机会。同时,通过“校、企远程视频教学”,开展职业院校教师企业实践能力提升、大学生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试点等实践活动。

  IMG_0366.JPG

  活动现场,还邀请上海市酒类流通行业协会副会长兼葡萄酒分会会长郭明浩、银川市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联盟秘书长张旋为学生们讲解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历史文化、产区风土特点。(记者 王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