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紫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翅膀

来源: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

2022-04-30
  贺兰山是宁夏的“父亲山”,逶迤绵延的山脉不仅阻挡了沙漠和寒流的侵袭,也创造了世界公认的优质葡萄酒。得天独厚的风土,精益求精的酿酒师,严密精细的生产标准,科学谋划的地方政府,这是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银川产区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所在。如今葡萄酒产业也已发展成为银川的特色优势产业,如何进一步壮大葡萄酒产业,打造“国际葡萄酒之都”,助力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翅膀,融合发展成为关键。

  融合发展打造“紫色名片” 

  一产种葡萄,二产酿造加工,三产发展葡萄酒旅游等。特色产业只有成为富民产业,才更具生命力。

  春暖花开,贺兰山东麓的葡萄迎春展藤,迎来新一年的生长季,贺兰山下的西夏区镇北堡镇贺兰山·漫葡小镇也迎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贺兰山·漫葡小镇地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长廊核心地带,周边有上百家酒庄。结合当地的产业资源,贺兰山·漫葡小镇定位“艺术+旅游+葡萄酒产业”,与多家酒庄合作提供酒庄深度游,让游客全面了解银川葡萄酒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发展。

  贺兰山上风光无限,贺兰山下的各个酒庄也风景如画。走进源石酒庄,恍若来到一座古朴典雅的中式园林。庄主袁园介绍,酒庄自建成以来一直免费向游客开放,年均接待游客30万人次,酒庄举办的“海棠节”“星空朗读”等活动也极大丰富了游客的文旅体验。

  离志辉源石酒庄较近的昊苑村近年来也将美丽乡村的建设和葡萄酒旅游有机融合,不仅提高了村民参与葡萄酒旅游的积极性,也为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创新型样本。目前,昊苑村依托辖区万亩酿酒葡萄种植基地的资源优势,成功跻身“全国特色产业亿元村”的行列,17座酒庄的葡萄酒年产值近2亿元,村集体年收益4800万元,占全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的75%,葡萄酒旅游年接待游客35万人次,全村旅游年收入达到2000万元。

  一部电视剧催生了一个“景点”。电视剧《山海情》热播后,永宁县闽宁镇也迅速成为“葡萄酒+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代言人”。玉泉国际酒庄乘势打造了富有剧情元素的山海楼,让游客沉浸式体验剧中人物故事,讲述银川第一家葡萄酒企业、第一瓶葡萄酒诞生的故事……

  近年来,依托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基地、葡萄酒庄集群和沿线历史文化资源,银川市深度开发了葡萄酒庄精品民宿酒店、葡萄酒庄婚庆基地、葡萄酒文创体验基地等,打造了融合葡萄酒体验、温泉养生等业态于一体的贺兰山·漫葡小镇等特色葡萄酒文化旅游产业综合体,将特色葡萄酒庄与贺兰山东麓沿线多家A级景区串成一条历史人文与自然景观高度融合的优质旅游线,呈现了一张产业融合发展的“紫色名片”。

  葡萄酒产业绘就富民新画卷 

  连日来,劳务经纪人张鹏飞每天带着100多名工人劳作在葡萄园里。“活不重,工人大多是家庭妇女,不仅能赚钱,还能就近照应家庭。”他说。48岁的张鹏飞家住永宁县闽宁镇,那里的6万多名群众从西海固搬迁而来,“葡萄园给我们带来了稳定的收入,不少村民都买了小汽车。”

  产业带动农民致富已经成为贺兰山下最美的画卷,作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银川产区的龙头企业,龙谕酒庄通过“葡萄基地+原酒发酵中心+酒庄”模式,实现了农户、地方政府、企业三方受益的多赢局面,解决当地村民及移民就业达5000余人,引领农户通过种植酿酒葡萄脱贫致富。

  40岁的赵平是永宁县黄羊滩农场2队的葡萄基地合作人。“和酒庄的合作,让我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种植小麦和玉米,平均一亩地只能收入200元,现在我家的收入翻了好几番,一开始只想挣一份吃喝钱,没想到这份事业让我们彻底摆脱了贫困。现在我们家每年的平均收入都能超过十万元,买了房和车,过上了好日子。”赵平说。

  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银川市将加大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建设,切实提升服务保障聚合力,为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力争酿酒葡萄产量达到8万吨,葡萄酒年产量达到7000万瓶,综合产值达到260亿元,带动解决劳务用工50万人次以上,酒庄接待旅游100万人次以上。(记者 闫茜)

责任编辑: